沃保网

首页 > 保险指南 > 银保监会制定银行保险机构恢复和处置计划实施暂行办法

银保监会制定银行保险机构恢复和处置计划实施暂行办法

2021-03-03 分享到:

  为了维护金融安全和稳定,中国银保监会制定了银行保险机构恢复和处置计划实施暂行办法,并于2021年的26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。需要注意的是,此举进一步健全了金融风险预防、预警、处置、问责制度体系!让我们来了解一下。

银保监会制定银行保险机构恢复和处置计划实施暂行办法

  据悉,《银行保险机构恢复和处置计划实施暂行办法(征求意见稿)》中规定,达到一定门槛标准的银行保险机构应当制定恢复和处置计划。同时,监管部门可以基于业务特性、风险状况、外溢影响等因素,指定需要制定恢复和处置计划的机构。

  同时,办法规定,银行保险机构建立恢复和处置计划应遵循依法有序、自救为本、审慎有效、分工合作等原则。恢复和处置计划应坚持使用银行保险机构自有资产、股东救助等市场化渠道筹集资金开展自救。仅在自救无效且可能引发区域性与系统性风险、危及金融稳定时,方可由有关部门以成本最小化方式依法处置。

  另外,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也表示,制定恢复和处置计划,有利于强化金融机构危机意识和危机应对能力,落实机构的主体责任和股东责任,将审慎经营理念贯穿业务全流程,真正实现“防患于未然”。通过恢复和处置计划提前规划重大风险情况下的应对和处置措施,也有利于压实金融监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和地方政府属地责任,实现快速有序处置,维护金融稳定。

在线咨询如有问题,请给我留言,我尽快答复您!

如需及时答复,请联系我:

李臣康

上海市 松江  中国人寿

网站客服热线: 0592-3662001 (周一至周六 8:40-18:00)

加我微信,了解更多!

Copyright © 2008-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
闽ICP备08003619号 中国人寿 网站管理

317816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

马上
提交

扫一扫微信留言

317816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